新書體驗之"讓孩子把話說完"

2013062613:59


剛開始知道贈書活動時,心中充滿好奇與許多疑問?
擁有一對兒女的我...有時對兒女間溝通會有些許的磨擦
與挫擇感!尤其是對哥哥。
哥哥現在正值青春期自我主見非常高偶而也會有稍許
叛逆的言語!
在功課上卻從不讓我擔心,為父母的我們自小功課並
不是很好!所以我從哥哥讀小學時就灌輸哥哥一個觀念:
未來的路是要靠自己去創造的而不是靠父母給予的,
更是無法去求來的!
以後你要走的路是要崎嶇或是平坦全靠你自己。
機會只有一次!父母無法幫助你,錯了就無法重來了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!我跟哥哥相處的日子一年一年的減少
所以有時哥哥的心事我甚少去了解.....
而當我和哥哥話家常時哥哥總是回答:
男人的心思你不懂.....
讓我聽了很"冏"
記得有次哥哥跟我說:他要出去.....
 
 
要去哪?
 
   
 
我要陪朋友去上課
 
   
 
你不是沒課?
 
   
 
我要陪他坐車
 
當下我的第一反應是"女朋友"?
哥哥卻有一點惱羞成怒的語氣跟我說:
 
 
你們大人很奇怪ㄟ!我只是怕他無聊陪她坐車而已,我們只是朋友而已辣
 
   
 
我只是想了解一下!沒有要揭你隱私或責怪的意思...
 
就這樣...母子間的對話就在悶悶的氣氛下結束!



然而對MM我有點手足無措....MM3歲喜愛模仿大人的對話
及動作。有時跟MM對話時她還會跟我"雞同鴨講"
今天我套用了書中的方法:有話跟MM說時不彷"蹲下來"
與孩子對話!
這招蠻受用的ㄟ!MM肯正眼對著我交談而不是眼睛亂轉了!
昨晚MM在客廳騎著腳踏車!我事前有提醒過MM很危險了!但...她還是
不聽我勸...依然高興著騎著!忽然一聲...碰!MM把垃圾桶翻倒了!那時的
我正看著"情境對話38:不說話,不拆穿以眼神或動作示意"本來要責罵
的話我吞下肚了!我兩眼看著MM不發一語而MM看看垃圾桶又看看我...
竟然自己下車把垃圾桶扶正並把散落一地的垃圾丟回垃圾桶裏去.......
此時的我走進房間開始竊笑.....
MM那時的表情好好笑唷!真是可愛極了!原來孩子做錯事不一定要責備
有時只要一個眼神孩子便可以了解"她錯了"



這本書裡頭有句話非常好:
"要消除代溝,父母親就要學會走進孩子的世界,從孩子的
角度思考問題,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感受!去說孩子喜歡的、
做孩子喜歡的、體驗孩子喜歡的與孩子同甘共苦。
但..多少父母做的到阿?每天不是上班就是家務與三餐!只能
說盡量做到吧!
但我未就讀這本書之前...我都盡量挪出一點時間和哥哥通電
話聊家常及生活瑣事,偶爾跟MM講講故事、玩拼圖及積木....
盡可能融入孩子的世界!讓孩子了解..媽媽不僅僅是媽媽還可
以是朋友是玩伴。
但看完這本書我對自己打了一個50分的分數。 
很顯然的我是不及格,裡頭的NG對話似乎是對著我所寫的 
例如:孩子感情問題處理.....
作者把就學時談戀愛的經驗與孩子分享,讓孩子了解就學時
所談的戀愛並不一定就是長久的,只是一時的甜蜜與快樂!
而未來才是美好的。
適時的跟孩子分享自己所經歷的!而不是一直詢問孩子的想法
反而會引發反效果!像我跟哥哥一樣....... 




"讓孩子把話說完"這是一本值得讓每位父母都值得擁有的一本好書!
裡面細述著55句與孩子溝通的方式,有正確和NG對話的講解及如
何導正....讓閱讀者清楚的了解兩種方式的結果而不是讓你自己去想
像、思考!
孩子不能照書養但言語上的應對卻是一門學問!
我常覺得"讀書"是靠天份,你硬要孩子成為下一個"愛因斯坦"
倒不如讓他成為品性好又快樂的孩子。
想改變孩子就得要先改變自己。加油吧~~

感謝盒子能讓我有體驗這本書的機會!讓我的知識又增進了一大步!